先說,這是一篇抱怨文。

 

話說,今年六月一在網路上看到還有打工換宿的機會,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趕快投履歷預約了,現在大學生很多,暑假沒事幹都跑來跟上班族搶觀光勝地民宿打工換宿,因此我也沒機會搞清楚這間民宿的打工換宿如何就趕緊報名了。那時候報名的條件是一天工作五小時,一週休息兩天,平日不供三餐但打工換宿期間提供一餐什麼OO風味迎賓餐,晚上據說有和室可以睡覺休息。但實際來到這邊的情況卻是變成如何呢?

 

1) 一天工作五小時--> 沒變OK!

 

2) 一週休息兩天--> 沒變OK!

 

3) 不供餐--> 當初自己覺得OK才答應的,沒問題!

 

4) 最重要的晚上睡覺,每天為他付出五小時的工作時間就是為了要換一天免費的住宿,結果「和室房間」變成-->如果和室那間沒有賣出去,你就可以睡和室的「地板」;如果賣出去的話,你就去睡別的房間的「地板」,如果整棟都賣光光,你就去睡儲藏室的地板!靠背咧!儲藏室,我真的應該去拍個照然後放上來讓大家知道那是什麼鬼地方。首先,這是個充滿灰塵、棉絮和漂白水味道的地下室,地板都是毛髮和亂七八糟的垃圾還有落葉。儲藏室的偽和室地板上放了很多的鐵架,專放那些被品毛巾,樓梯下方是一袋又一袋的冬季被品或者是淘汰的床單之類的。偽和室地板上有一張破爛的沙發床,整晚睡下去感覺就會脊椎側彎的那種,還有一張書桌,下面放很多電腦報廢主機還有垃圾。另外一邊就是靠近鐵門的地方是洗衣機、洗衣粉、雜物堆還有數不清的曬衣竿。偽和室房邊的走道就是放一堆牙刷、垃圾袋、浴帽刮鬍刀那種的塑膠袋和紙箱。整個地下室就只有兩台電扇在那邊轉轉轉,也不能開鐵門,因為鐵門外面就是馬路又沒紗窗隔著,降子半夜睡覺感覺很沒安全感,鐵門關著睡的話又悶的要死很濕很熱,真的讓我睡那邊的話,老娘馬上翻臉回彰化。(所以我一直禱告上帝一定要讓我有房間可睡)幸好在溝通之下,P姐說就算整棟都賣出去了,連他家那個很鳥的另一棟公寓客房都亂賣一通的時候,我們可以去睡P哥的房間,然後讓P哥自己去睡那個god damn 儲藏室就好。而且那個天殺的儲藏室還沒有廁所,我說半夜恁伯萬一想尿尿怎辦,他說,我會給你一百元的滿房費,請你去旁邊的7-11消費上廁所。。。(此時此刻說出如此荒謬的話出來時,我真的很想罵髒話。。。)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未來若還是有滿房的機會,如果老闆還是那麼喜歡賺錢賣房間,連他那層鳥得要死沒啥在打掃看起來就像10年民宅的公寓都賣光光的時候,恁伯也會跟他說儲藏室要睡的話請您自便。(是有沒有良心啊這些有錢人!?)而且因為沒有固定房間可以休息的緣故,我們的行李也只能放在儲藏室,我不想把自己的東西放那,於是就把行李都丟在車上,每天像游牧民族一樣搬來搬去,真是搞什麼鬼。

 

5) 終於要進入第五點了,剛剛廢話太多。好,那最後說好的OO風味迎賓餐呢!?-->P姐今天打電話來跟另個幫手妹說,迎賓餐要確定你做滿兩週才能給你餐券去吃。我哩咧,當初在網路上找人的時候怎不講清楚要做滿兩週才能吃你那一餐值兩週薪水的飯!?!這間民宿管理者滿房賺的時候連那鳥公寓的客房都賣一賣便可一夜收上將近兩萬元,請去那邊幫你免費工作的人吃頓飯都能刻薄成這樣真的是太差勁了!!我呸呸呸!

 

好,接下來要講今晚最讓恁伯不爽的事情。

 

P姐說當有空房的時候,你就可以去睡空房地板,但也沒硬性規定大家非得只能睡在同一間房,畢竟有的房間空間真的不大,地板塞一個人都嫌擠了,更何況是我們這些剛認識的陌生幫手們,要我們兩、三個人擠在狹窄的地板上,我個人認為這樣做不是很道德。今晚剛好還剩四樓兩間空房沒賣出去,我跟另個幫手妹說,咱們一人一間吧!降子比較舒服。話剛講完進入房間,幫手妹就接到P姐電話,說,要我們兩睡同一間小間的就好,因為他另一間房十點多還有可能要賣出去,但打電話那時候就已經晚上十點十五分了,是還要等到十點多多少才能確定沒賣出去?I really don't understand...

 

幫手妹跟我講完P姐要我兩一起擠在那間小間的地板上以後,我就跟他說,沒關係你別擔心,繼續睡你的另一間,現在已經快要十點半了,房間不可能賣出去,而且就算要賣那也得P姐沒睡覺願意接電話才行(因為根據我這兩天發揮柯北的觀察能力,P姐都很早睡覺,十一點前一定就寢,人老了就是這樣...)總之,就算真的有人來,要幫手妹馬上搬來我這間也不是問題,就旁邊而已,所以他就安心的在那邊休息吧!單純的幫手妹還很擔心明早P哥會不會來查房,我就說,要真來也沒關係,就說因為我們等到十一點都沒人入住才睡成兩間的,而且這個房間的地板那麼小,很難擠兩個人,廁所玻璃又是透明的,我們不好意思睡一起所以才分開來睡。

 

幫手妹很乖巧,才要念大四,心思很單純也很守規矩,不像我,專門破壞規定,意見又一大堆。我說,P姐拿這種晚上十點半還會有人要入住他要賣房的理由來矇騙我們要我們擠在同一間小房的地板上也真是太小看我們了。不過就是想要省電費,所以要我們兩開一台冷氣就好才想出那種爛死人的理由和藉口說什麼晚上十點半也要賣房叫我們別一人睡一間。

 

P姐不住花蓮,P哥事業有成三地跑,好像生意做很大,好野人一枚。平時用電話遙控我們交代工作細節和安排時間的都是P姐,民宿客人也都是先跟P 姐聯絡之後P姐才會電話通知我們該注意的事項。P哥P姐感覺起來都還算是是溫文儒雅的知識份子,說話也挺客氣,不狂不妄不油不膩,溫溫的,不像是生意人的那種嘴臉。但是當你聽到P哥在跟客人介紹房型,誇讚自己的民宿時,就會突然覺得他很假仙,有點ㄍㄟ掰。

 

P哥P姐平時請H姐來打掃房間或幫忙顧店時,時薪竟然才一百多塊,看他在這顧多久或掃幾個房間就算多久的錢給他。有時候看他累了一整天滿身是汗的整理完三、四個房間,竟然薪水才這一些些我真的覺得老闆你是不是人啊!?雖然H姐為求迅速打掃起來也是很恐怖,讓人覺得杯子跟馬桶的噁心程度是一樣的,但是我覺得P哥和P姐真的太沒良心了,錢這樣賺,生意這樣做,旺季收入頂好卻只給人家這麼一瞇瞇的薪資,真是太黑心了!掃房間是很累的一件事情他們不知道有感受過否?我的重點是,他花在人力上的金錢很小,但是他的房間很好賺,現在又有暑期打工換宿小白癡要來睡他們家可愛的地板和儲藏室幫他免費工作掃房間,他又不需要供三餐,有時候還叫你去7-11上廁所就好,連水費都省下來,賺這麼多錢卻這樣對待人,佔人便宜(雖然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我真的覺得不應該。他的民宿格局頂多就做到這樣,不知道迴流的客人多否,但在我眼中這就是一間不及格的民宿,根本就是日租型套房!打死我都不會再來,送我都不要。經營者的心態真的是太重要了,你到底是要做服務業還是只想賺服務業的錢?

 

講了這麼多,幸好我明天休假,要出去玩,希望接下來的兩週可以順利安然度過,願上帝天天賜我房間睡覺,最好也給我個旅伴一起玩~Anyway, 經驗經驗啊,when you are here, you will learn a lot, observe a lot and understand about business man quite a lot, too : ) 至少,我已經省了三個晚上過夜的錢了~人家說體驗體驗,我倒覺得是半種體驗半種自找麻煩,哈哈哈哈。有錢的話,就去當大爺吧,別來什麼打工換宿了,換辛酸的而已啦~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our For Fun 的頭像
    Tour For Fun

    Live with God

    Yak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