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就有一個心願,想要繞遍彰化縣26個鄉鎮市,好好認識自己居住的地方,盡一個彰化人的責任,現在這個願望終於要開始慢慢實現了。不過,認識彰化市這個部分就可以直接跳過了,畢竟本人是土生土長彰化市人,每天騎機車在這裡打轉鬼混差不多也就這樣,再說,彰化市也沒啥好認識的,而且前卓縣長在過去八年來對建設彰化市本就比較沒興趣,我們還是來認識他心愛的員林比較實在一點,畢竟人家員林鎮鐵路都要高架化了,彰化市還只有扇形車站可以拿來說嘴,哈。

 

不過說到員林,我直到昨天才發現原先的員林鎮,竟然已經在今年八月份時升格為「員林市」了!雖然不明白他升市的理由是什麼,畢竟員林鎮的居住人口數僅十二萬多,未達升市人口標準十五萬,且彰化縣行政中心亦不在員林鎮而是在彰化市,因此員林到底是為什麼可以升市,至今我依然無法理解。但是不管怎麼說,員林鎮,喔抱歉,是員林市,事實上已經發展得比彰化市還要熱鬧太多了。關於這一點,身為彰化縣行政中心的彰化市,實在應該要好好檢討一下才是。

 

今天的愛鄉愛土之旅將要來到彰化縣最南端的大城鄉以及竹塘鄉。

 

us  

 

簡單介紹一下大城鄉,大城鄉位於台灣彰化縣西南隅,東為竹塘鄉,西濱台灣海峽,南隔濁水溪口(亦為濁水溪出海口北岸)與雲林縣相望,北鄰芳苑鄉二林鎮。位居濁水溪沖積扇最南端,地勢平坦。 大城鄉名起於清朝康熙末年至雍正年間,由福建泉州人來此開墾,。 傳說有一名叫「魏大城」者首先遷入本地,故以人名為地名。(以上節選自維基百科)

 

大城鄉總面積約六十三平方公里,是彰化縣排名地五大的鄉鎮,人口約一萬七千人左右,是彰化縣二十六個鄉鎮市排名第二十三位的行政區域,也就是說,大城鄉是一個人口流失相當嚴重的地方。

 

今天是我第一次到大城鄉,從彰化市一路往南開了快五十公里才到達,途經鹿港鎮、福興鄉、芳苑鄉,之後才到達大城。今天的風很大,到了大城這個沿海鄉鎮,海風更是狂暴到不行,一打開車門便覺得車門快被風吹走。我本來就知道大城鄉是個很鄉下的地方,但今天一看才知,用鄉下來形容大城這個地方可能還太含蓄了一點,實際一點應該是「荒蕪」、「淒涼」、「渺無人跡」&「空蕩蕩」...

 

大城靠海,海風很大,稻子種得少,花生種得多,稻子都被風吹到歪腰了...

IMG_2978  

 

IMG_2980  

 

連鏡子都被風吹歪!?

IMG_2988  

 

花生!?

IMG_2983  

 

IMG_2993  

 

開車在大城裡面,(明明叫「大城」,卻荒涼得讓人感到無限哀淒)放眼望去就是這些田們,種稻的、種花生的、養鴨的、養雞的、修路的、三合院、四合院、地層下陷的房子們、空蕩蕩的田間小路、看起來很破敗的磚瓦屋,偶爾出現一棟田中的獨棟農舍卻還是無法掩飾這個小鄉鎮的發展嚴重落後。

 

還有這種空空啥都沒有的田,看植物被吹得,體會到風有多強了嗎?

IMG_2995  

 

開車在大城鄉的田間小路裡,我的心情忐忑不安,深怕開到一半會開不出去,因為田裡的路總是又小又窄,難以會車,有時候又小到僅能機車通過,不過今天很幸運,只有我一台車在田裡打轉,沒有遇到其他的同伴,哈。看完大城的田野之後想去看看海,雖然可以預期西部的海就是長那樣,黑黑的,但既然都到沿海鄉鎮了,沒看海怎麼行呢?於是便朝著可能看到海的方向前進,一路上倒是經過很多養鴨的水池。

 

看池水水波如此蕩漾便知風有多大

IMG_3005  

 

鴨鴨,據說禽流感之後鵝的復育就出現困難,到現在連種鵝都還沒養起來,所以大家都吃鴨

IMG_3006  

 

很多的鴨鴨

IMG_3013  

 

一看到我就害怕得離開柵欄的鴨鴨

IMG_3014  

 

不要再去看什麼黃色小鴨那種愚蠢的充氣玩具了,這麼喜歡鴨鴨的話,歡迎來大城鄉看貨真價實的鴨!

IMG_3017  

 

看完一路的鴨之後,終於讓我來到大城鄉的最西邊,也就是台灣的最沿岸了!終於可以看到海了嗎!?中央路開到底之後,看到的是一大片的堤防

IMG_3035  

 

想說越過提防之後應該就是大海,心中期待不已,趕緊走上提防,還差點被風吹走,這風真的太可怕。好不容易走到提防最上方,沒想到映入眼簾的卻是...

 

這是....退潮嗎?會不會...退太遠了!?

IMG_3027  

 

這...一滴水都沒有的泥巴地,是沙灘的意思嗎?

IMG_3024  

 

下午四點的夕陽?

IMG_3034  

 

轉到另一邊去看,便又是一池又一池的養鴨場...

IMG_3019  

 

IMG_3021  

 

堤防上的路不知道通往哪裡,雖然渺無人跡很適合騎腳踏車,但風這麼大,在這邊騎車很有可能會被吹到水裡去,不論是被吹到左邊還是右邊,反正就是鹹水跟淡水的差別而已,哈哈哈哈哈。

IMG_3032  

 

堤防上的風實在太大無法久待,風吹得我衣服都掀起來了,轉身回頭要走時卻因為滿懷期待想看到海卻只看到一片泥的景況,讓我一個人站在堤防上哈哈大笑了一陣,然後突然意識到這裡一個人都沒有,實在是太荒涼太可怕了便趕快躲回車子裡。

 

雖然我常嚷嚷討厭人多擁擠的都市,但這一片荒蕪,卻讓我感到心中無限惆悵,然後感嘆為何城鄉的差距可以大到這麼誇張的地步,如果是我,我會願意住在這種好似沒有出路沒有未來也沒有前景的鄉下嗎?雖然我喜歡鄉下,但我心目中的鄉下是長這樣的嗎?

IMG_3039  

 

IMG_3042  

 

在來大城之前,我有先到縣政府網站去查詢此地的一些可看之處,但是發現彰化縣政府對此地的觀光資訊做得其差無比。網站上寫著什麼大城鄉西港公館沙崙鷺鷥區,但到底是在哪條路上卻隻字未提,也沒有提供座標,我怎麼繞都繞不到那個沙崙區,只好失望的離開大城前往大城旁邊距離約十來公里的「竹塘鄉」。

 

儘管一路上盡是這些美麗的稻田,但此時我看稻田已不再感動,我看的僅是一種失落、出走與無奈。

IMG_3045  

 

IMG_3047  

 

IMG_3049  

 

IMG_3051  

 

竹塘鄉位於台灣彰化縣西南部,隔濁水溪與雲林縣相望,位居濁水溪沖積扇之上,地勢低平。「竹塘」一名由當地先民開發前的景觀而得名,雖以不復當時蘆竹叢生、窪地水塘遍布之景象,但竹塘的名字卻是道地古時候的自然生態寫照。居民過去至今致力於農業開墾的工作,這片土地已種植許多稻米蔬菜和溫熱帶水果。(以上節選自維基百科)

 

我走在竹塘鄉的田邊,田和田中間確有一道又高又常像是堤防的水泥牆,爬上水泥牆之後往另一邊看去,又是一片又一片的田。

 

這裡什麼沒有,就高壓電塔和田最多,還有雞舍,雞舍,以及雞舍。

IMG_3055  

 

IMG_3058  

 

不過,此時此刻,卻到了看夕陽的好時機。到花蓮要看日出,那到西濱,當然就是要看夕陽了!在竹塘鄉意外的看到了又紅又圓又大的夕陽,沈在高壓電塔之間的夕陽,是一幅奇異的構圖,就像魔戒裡索倫的眼睛 XDDD

IMG_3064  

 

IMG_3065  

 

IMG_3069  

 

IMG_3070  

 

夕陽落得很快,等我再次爬上提防時,以幾乎不見他的蹤影了。

IMG_3074  

 

看玩了夕陽的身影,天也黑了,也差不多該回去了。回程時繞到溪洲走埤頭交流道上高速公路回市區。一路開車愛睡得不得了,可能是在大城被風吹得魂飛魄散了,精神很難集中。愛鄉愛土的第一站,大城鄉和竹塘鄉,理論上看完應該要更親愛親土,但是我卻開心不起來。大城鄉那一片廢墟荒野的情境,還有養雞養豬的強烈臭味,路上沒有半個人,只有一片田地、矮房、斷牆殘垣,還有嚴重的地層下陷,我實在很難想像這是我所居住的彰化縣。

 

在花蓮時,也走過很多偏鄉荒涼之地,但花蓮獨特的地理環境和自然風光卻讓最偏僻的鄉下看起來也美。在彰化,沒有自然美景也罷,看到的卻是人為過多的開發與破壞,然後人們又一個一個的離開,留下這一片荒蕪。人們為了生存下去,著實做了很多事情、費了很多功夫,也付出很多努力,但是剩下的這一個空曠的小鎮,處處是凹凸不平的柏油路和下陷的房子,What can we do? What do we have now?

 

Anyway, 愛鄉愛土之認識彰化縣鄉鎮還是會繼續下去的。除去彰化市不算,還有23個要看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k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